English

笔记本电脑从“心”做起

2001-02-07 来源:光明日报 刘东 我有话说

核心技术无疑是笔记本电脑发展的主要支柱。对于笔记本电脑来说,CPU并不是其性能的唯一决定因素,LCD显示屏、散热技术、多媒体技术这些都是至关重要的,而在2000年,笔记本电脑在这些方面都取得了长足的进步。

为了提升LCD显示屏的性能,东芝在新款笔记本LCD显示屏上应用了一项东芝占领先地位的技术,即多晶硅技术。多晶硅是由玻璃体构成,激光退火工艺使得玻璃体表面在显微镜下看上去更加光滑,形成更多的单一晶体颗粒结构,使电子的活性更大,通过容许液晶行为的控制减小多晶硅的电阻。

多晶硅的优势在于薄膜晶体管更小,采用多晶硅玻璃体,TFT可以制作得更小(主要是电子的活性更大),更小的TFT意味着更小的间隙,更高的显示亮度,在相同亮度下产生更低的电源消耗,使分辨率及对比度都有相当大的提高,从而带来更快的响应速度、更宽的视角、更少的部件、更高的稳定性,使LCD显示屏的性能大大提升。

多晶硅LCD在光照环境下的性能更为突出,提高了在户外使用时的显示质量。此项技术首先应用于手持设备如PDA、数字照相机、视频摄象机等在使用外部光源(例如,在日光下使用笔记本电脑)显示图像时,常用的背光将自动关闭以节省能量。多晶硅TFT由于良好的耐用性和弹性,LEP(LightEmittingPolymer)显示面板的开发将使成本进一步降低,并允许不匹配设计原理。

多媒体技术是2000年笔记本电脑产品中的一个亮点。多媒体技术自从1995年出现以来,给人们带来了诸多方便,但是,主机的整体性能限制了此项技术的广泛应用。DVD的出现打破了这种沉寂,在笔记本的多媒体领域扔下了一颗重磅炸弹。部分台式机阵地首先为DVD占领,一年前,DVD逐渐走近笔记本,然而,速度太慢,价格太高严重制约了DVD的普及应用。

我们惊喜地看到,在2000年,全球DVD技术终于有了长足的进步,6X、8X高倍速DVD光驱出现,目前已成为中高档笔记本的标准配置,为了使人们的视野更宽广,12.1显示屏逐渐退居末位,14.1成为新主流,15.1的大屏幕TFT显示屏也出现一些高档机的配置之列,如东芝的Satellite2800、SatellitePro4380、IBM的ThinkPad390系列均在此列。

东芝笔记本在国内率先预装的微软最新发布的以音频、视频效果著称的WINDOWSME操作系统,多媒体便成为笔记本用户继移动办公之后的第二大享受。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